东风夜放花千树。

花冠


空荡的美术教室里,寥寥几人在白色的布袋上拿彩笔涂画着。

夏嫣然蘸了蘸调色盘里的天蓝色颜料,在勾完线的布料上轻轻涂抹着,耳机里循环着核爆神曲。吴悦坐在一旁逛着微博,时不时凑过来看一眼:“唔,这边上一点阴影……对……啊,嫣然,你画画好厉害。”

此时正是午休时分,最近美术社办了一个设计环保袋的活动,全校同学都能在课间和社团活动时间来美术教室画布袋,吴悦也报名了这个活动,吃完午饭就拉着夏嫣然过来陪她。作为夏嫣然上大学交到的第一个朋友,吴悦很早就知道她很会画画,好像在绘画交流网站上还有不少人气,就理所当然地拉来帮自己画。

夏嫣然白了她一眼,似乎对自己被拉来当劳动力很是不满。

吴悦嘿嘿笑了笑,低头继续看手机。班级群里忽然跳出了消息,她看了会儿,说:“嫣然,班长说明天晚上一起聚个餐,说是庆祝校运会拿了第四。怎么样,你去不去?”

夏嫣然皱了皱眉,她性格比较内向,人又长得比较矮,读大学快一年了,和班上同学却混的不怎么熟,这种活动去了难免会尴尬。她刚要开口,被一阵脚步声打断了。

披着连帽衫的少年从门外走了进来,向教室里面一个正在调色的男生走了过去。她俩还没反应过来,就听男生说道:“和轩,你打算画到什么时候,都快上课了……诶?吴悦?夏嫣然?你们也在?”

吴悦先回过神,她笑着回道:“好巧啊苏湛,你来找秦和轩?”

少年点了点头,目光落在她旁边娇小的女生身上,犹豫了一会儿,不确定地又开口叫了一声:“夏嫣然……?”

夏嫣然像是才反应过来,她抬头看了眼男生,又快速挪开了视线:“啊、好巧。”

苏湛还想说些什么,吴悦又开口问道:“正好你们都在,看到群里的消息了吗?明天你们打算去吗?”

“你说去KTV聚会?去啊!这么好玩的事,为什么不去?”

“什么聚会……卧槽我看到了!班长说他请客!去去去!”

“在哪来着……我看看……”

夏嫣然没有参与他们的话题,她只注意到了自己微微加速的心跳。她依旧听着aliez画画,却不由自主地偷偷关注着男生说的话。

苏湛凑过来看了一眼布袋上夏嫣然画了一半的水粉画,轻声说道:“花冠……”

她猛地回头:“你说什么?”

“啊,我说这幅画很像C站上一个大大的画风。”

夏嫣然吃了一惊,表面上还是不动声色:“主要都是吴悦画的,而且我不怎么逛C站。”

“哦。”苏湛眨了眨眼睛,“你上色很好看。”

他直起身,招呼秦和轩回教室。直到他们的背影消失在门口,吴悦也催促着她回去,她才暗暗松了口气。

 

暗恋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特别是第一次喜欢一个人的时候。

夏嫣然在第一天来班级报到的时候,就看到了苏湛的名字。和她小学的时候年级里一个拿了少年莫扎特音乐比赛长笛组第一名的男生一模一样的名字。但那个人之后就再也没参加过类似的比赛,后来她上初中了,再也没有听到关于这个天才的消息。

为什么她会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小时候嫣然妈妈也让她学过长笛,参加了那个比赛。可惜她实在没有音乐天赋,入围赛就被淘汰掉了。自从知道了学校里有个第一名,妈妈天天在她耳边唠叨,叹息着这孩子怎么不开窍。虽然上了初中以后她就没碰过长笛,但这个人却被她记住了。

夏嫣然也偷偷去其他班上看过这个第一名,矮矮小小,在角落里非常不起眼,好像还没自己高。

天才也不过如此嘛,她微妙地感觉自己扳回了一城。

时隔多年再回忆起此事,夏嫣然有些不确定那个看起来快有一米八的少年是不是当年那个小天才,就一直悄悄关注着苏湛的一言一行。

所以在音乐教室看到的情景,她连细节都能一丝不差地回忆起来,包括地板上反射的阳光。

那天她放学去等去找音乐老师的吴悦,看到音乐教室门开着,闲的无聊就走过去看了一眼。本以为都这个时间了应该没什么人,却没想到靠近的时候有笛声传了过来。

她凝神听了一会儿就吃惊了,这调子听着耳熟,却不像她听过的任何一首古典音乐。她仔细思考了一会儿也没想起什么时候听过的。

夏嫣然放轻脚步走了过去看看是谁在吹长笛,走到门口的时候怔住了。

苏湛穿着白色的衬衫,安静地坐在窗前的木椅上,修长的手指在黑色的长管上灵活地跳动着,那种独特而悠扬的声音丝丝缕缕地传了过来,将夏嫣然缠绕包围了起来。细小的灰尘在阳光下起舞,少年微微垂着眼,刘海洒下一片阴影。

她想起来在哪里听过这调子了。音乐大赛的决赛,她在网上看了直播,那个第一名,吹奏的就是这首曲子。

突然停下来的旋律让夏嫣然回过神来,直到对上少年黑色的眼眸,她才发现自己盯着人家很久了。她看着那对漆黑的眼睛,一股不知道哪来的冲动使她脱口而出:“Ersin·苏,是不是你?”

苏湛愣了愣,表情变得有些不可思议,眼里却带了星星点点的欣喜与骄傲:“你知道我?”

 

自从知道了苏湛就是那个第一名以后,夏嫣然就会下意识地在人群中找他,目光不由自主地落在他身上,在对方看过来时又快速地移开,一秒都不敢滞留。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夏嫣然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喜欢上了他。这个认知让她有些不知所措。她从小比较腼腆,不怎么和人亲近,就导致了和苏湛坐了一学期邻座也没怎么讲过话。

 

她有些苦恼地趴在课桌上,转头偷偷打量苏湛的侧脸。现在是下午第一节课,老师在黑板上写写画画,窗外晴空万里。她想起晚上的聚会,一想到苏湛也会去,顿时有些紧张起来。

算了,还是不要和他说了,我喜欢他和他没什么关系。

夏嫣然自暴自弃地想到,慢慢睡了过去。

 

等醒过来的时候已经下课了,夏嫣然保持着睡过去时候的姿势,目光毫无焦距地转了转,忽然感受到一阵视线落在自己身上。

她看着前面,苏湛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趴在了桌子上,像是刚睡醒,正在看她。

她听到了自己心脏扑通扑通的跳动声。

 

“幼女幼女!平坦的胸口,有着一颗纯洁的心!”

有些昏暗的包间里,男男女女脸上都挂着笑容,电视大屏幕上正放着千本樱,秦和轩和几个男生一起唱着改编的千本幼女,唱得起劲。吴悦拿着瓶果酒靠过来,用肩膀顶顶夏嫣然,不怀好意地笑道:“小嫣子,来给朕献曲一首,这都快一年了,朕还从来没听过你唱歌呢?”

“我唱歌很难听的,妈妈从小说我没音乐细胞。”

“呵!”吴悦不屑地朝那群鬼哭狼嚎的男生指了指:“有他们难听?”

“……”

夏嫣然磨蹭着起身走到点歌台前,想了想,决定点一首她最喜欢的,天野月子的《花冠》。看着满屏幕的平假名,她有些愣神——平时听听也就算了,完全看不懂日语!

一只手从背后伸了过来,在那些弯弯绕绕的字中准确地点出几个,然后选了旁边跳出来的歌名。

夏嫣然回头,正对上了苏湛的目光:“你也要唱?”

“呃……你刚刚点了什么歌?”她有些不自在地问。

“《花冠》,天野月子的。”

“诶?你怎么知道我要点这首?不对,你要唱这首?”她有些不敢置信,这首歌旋律虽然美丽盛大,却带着浓重的悲伤,不像是男性会喜欢的种类。

苏湛挑了挑眉:“因为我喜欢的那个大大和这首歌名字一样啊。你也喜欢?要一起唱吗?”

“好、好啊。”夏嫣然走到一边,有些紧张地拿起话筒,嘴角却不受控制地弯了起来。

轻柔的钢琴前奏响了起来,夏嫣然清了清嗓子,跟着旋律慢慢哼了起来。

周围的人渐渐安静了下来,听着苏湛干净磁性的声音和夏嫣然柔软沉稳的声音合起来,吟诵着那哀伤的歌词,慢慢沉浸在了其中。

“终战的城堡赤裸裸的摊落——”

“我心爱的人啊 因与你相逢的喜悦——”

夏嫣然看着灯光下苏湛认真的脸,那么近,近得好像置身于一场梦。

 

和吴悦互相道了再见以后,夏嫣然抬头看了看天上的月色,渡着步子朝家里慢悠悠地走回去。

身后忽然传来脚步声,她转过头去,惊讶地看着苏湛朝自己走了过来。

“咦?夏嫣然,你也往这个方向走?”

“嗯。”她有些不敢看他,低着头看着自己的脚,刻意忽略了加快的呼吸和心跳。

一阵沉默。就在夏嫣然感觉自己快绷不住的时候,她听见苏湛开口了。

“夏嫣然,其实你就是花冠吧。”

她在心底无声叹了口气,还是被发现了:“嗯,你是怎么知道的?”

“啊,果然。”苏湛居然开始不好意思了起来,“其实平时的时候我就看见你在本子上画的画,那个时候就开始怀疑了。昨天中午看到你上色的水粉才确定的,毕竟花冠的色彩太有特色了。还有刚刚你选歌的时候也……”

居然关注了这么多……夏嫣然也不知道怎么解释心底弥漫开来的一丝丝喜悦。夜晚的道路上没什么人,月光从树的缝隙里散落下来,在地上映出两个人斜斜的影子。她数着嗒嗒的脚步声,轻声问道:“那你……喜欢我的画么?”

“当然,”苏湛也轻声笑了起来,“很久以前我就关注你了,在我看到你画的穹妹之后。”

“那不是很早以前我还在上高中的时候——不对,看不出来你是这种人!”

“咦我怎么了?喜欢穹妹不是很正常吗?”

微风拂过耳畔,吹起了他们黑色的发丝。夏嫣然从来不知道自己这么健谈,她抓着裙子的手渐渐松开了,转而背到身后,和苏湛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从C站的大触聊到B站的唱见,还有最近的新番剧情怎么被喷的一无是处。

 

“啊,快到家了。那苏湛,我先……”夏嫣然站在小区门口,朝苏湛挥手告别。

对方并没有如同她想的那样转身离开,他停下脚步转过身来,认真地看着她,欲言又止:“夏嫣然,我……”

她看着沐浴在月光下的少年,快要忘掉的心跳声又重新笼罩了她,铺天盖地地将她围在了中间,烧得她脸颊发烫。

手机铃声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

她接起来,发现是妈妈打过来的,问她怎么还不回家。

“好、好、好我知道了,我快到家了……”她偷偷看了眼苏湛,只见男生正在神游,眼神飘忽,“苏湛,妈妈催我回家,下次再聊。”

她离去的背影,有些夺路而逃的意思。

 

放在兜里的手机轻轻震动了一下,一条消息发了过来。

“夏嫣然,如果下次你进了C站画作排行榜前十,就答应我的告白吧。”

 

-END-


送给君酒的生贺嗷!

生日快乐啊皇兄!

写着写着久违的少女心都冒了出来,是篇BG不知道你喜不喜欢来着……

饱含着我对你的祝福!早点喜欢的人噢!

评论(3)
热度(4)

© 上元节祭典 | Powered by LOFTER